可愛又守紀的隨香客

桃園龍德宮八天七夜鹿港進香,聲名漸漸遠播,也許許多來自各地的信眾都來參與同行。除了因為到龍德宮因認識結緣報名,也有素昧平生慕名而來,偕伴同行形成了亮麗的隊伍。

過去每每介紹龍德宮陣頭素質和紀律,鮮少提到隨香客的管理部分,今天來跟大家解析一下⋯⋯

龍德宮遶境是採報名方式,管理與服務兼具,所以報名信眾穿上紫色背心和年度紀念帽,就能得到識別和一路上的照顧。行李會有禪房託運排好住宿;走路會有接駁車貼心接載協助前進;餐點供應充裕,不會餓肚子還得忌口怕發胖。

面對來自四方的香客龍德宮能做到完善的服務,又令人不解的是,如何管理?才是關鍵!在出發前,會有一張「香客須知」告訴大家注意細節和遶境意義。浴途有機會,藉由廣播車不斷宣傳紀律、整潔、榮譽,共同維護優良傳統,讓大家對「進香團」另眼相看!

當沿途點心取用過後,包裝袋、塑膠瓶沒有落地,已經是慣例了,曾經聽說:有習性不好的香客,隨手丢棄包材塑膠袋,被現場指責破壞龍德宮形象和規矩,很不好意思拾回了垃圾,好像這已經是無形的公約了。還記得有一年抵達駐駕宮廟,在康樂台(戲台)上好多地方上名望的夫人都來迎接 四媽祖,她們見到丁素珠宮主後,拉著宮主的手不斷誇讚行伍的質感好又有水平,甚至從戲台上指向一旁帳棚區說:瞧瞧!您們所有的香客都整整齊齊排成隊取餐,這是怎樣教育出來的?丁宮主說:「打飯本就該排隊,不是嗎?」另一位夫人搶著說:「沒有!我們地方廟會,餐食供應都一窩蜂的上去搶食,好像難民慘不忍睹。」

原來,道教宮廟的風俗猶待改善,我們無法改變別人,但是可以從自己做起。當聖母鑾轎即將進入宮廟或返回桃園巿區遊街,紫衫軍(隨香客)排成蜿蜒無盡的人龍,沒有爭先恐後,欺身上前,大家都抱著虔誠敬意,隨著轎後修造功果,口中輕誦著:「弟子求懺悔、求赦罪、求原諒⋯⋯求賜光明。」感謝這一路上可愛又守紀的隨香客,冀盼每個人慈心配合都可圓收善果、福慧雙收。

讚歎大家,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