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德四媽祖

龍德宮 四媽祖

從古到今,宗教信仰一直是人類精神的重要寄託,無論任何宗教,都具慰藉民眾身心靈及安定社會的功能,而在中國社會信仰多以道教為主,並以媽祖為主要信仰居多。

桃園龍德宮主祀神為 天上聖母,信眾尊稱 四媽祖基於緣份,桃園龍德宮主祀神為 天上聖母,信眾尊稱為 四媽祖。據了解「四媽祖」陳慧曦生於西元1609年福建湄洲小漁村,為宋仁宗時浙江沿海人氏,本姓為林,從祖母陳氏姓,名諱慧曦。慧曦在家中排行老五,上有四位兄長,是唯一的女兒,深受父母及兄長的疼愛。

圖說:龍德宮主祀神 四媽祖。

慧曦的父親為林泓順,母親為湯昭音,是樸實莊稼人,慧曦秉性仁慈,讀書過目不忘,見解不泥於世俗,頗富文采,並以慈善聞名,熱心公益,終身未嫁。而其祖上三代依靠捕漁為生,慧曦漸長後見魚遭捕殺,心生不忍,便不斷勸化父兄鄰里勿因貪口欲濫殺業,終於說動眾人。

西元1663年慧曦仙逝,逝世後元靈由 觀世音佛祖牽引渡化,謁見 玉皇上帝,敕封為「四媽祖」,留普陀山紫竹林內修練達十二年,鑑於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慧曦發願來慈悲渡世並拯救萬民。

浙江寧波沿海,有普陀山(為佛教聖山,有「南海觀音大士道場」之稱),距離大陸沿岸僅一水之遙,傳為天界蓮花顯化。 四媽祖是充滿智慧,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專司處理信徒疑難雜症。而 四媽祖當時的聖蹟,因漁民識字無多,未見錄於文字,但從前百姓常喻之為「海神」庇佑,今浙江仍有口傳下來。

媽祖之歷史與使命 廣達世界各地

元、明兩朝,眾位媽祖多分散在中國沿海一帶,例如大媽、二媽及三媽,負責福建湄洲沿海,四媽負責浙江沿海等,每一位媽祖皆分配到一個區域,是分開在各地來救助百姓,保護著所有漁民們的安危。媽祖是以中國東南沿海為中心的海神信仰,又稱天上聖母、天后、天后娘娘、天妃、天妃娘娘、湄州娘媽祖等。

圖說龍德宮位於丁素珠宮主自宅開宮時四媽祖即指示丁素珠宮主雕刻一尊 四媽祖神像並親駕降為廣大信眾辦事。

 至明末清初,媽祖陣容中的眾神聖,曾應天命而齊聚湄洲嶼,也使得在清朝之後湄洲媽逐漸興盛。其實早明朝末年時,媽祖香火就已被攜至台灣,漢民才逐漸增多後,媽祖的金尊才漸漸受到了敬奉。學者研究指出,媽祖是從閩越地區的巫覡信仰演化而來,在發展過程中吸收其他民間信仰,例如為媽祖察、聽世情的千里眼與順風耳。隨著影響力的擴大,又納入儒家、佛教和道教,最後逐漸從諸多海神中脫穎而出,成為中國海神的代表。

而在明朝永樂年間鄭和下西洋時期,是媽祖信仰向海外傳播的一個高峰,此外,隨著大量不間斷的華人海外移民活動,媽祖信仰傳播範圍更深廣,各地華埠,尤其是沿海地區多可見媽祖廟的蹤影,譬如日本長崎、橫濱的媽祖廟、澳門媽閣廟、馬來西亞吉隆玻天后宮、菲律賓隆天宮,乃至於歐洲和美洲。

歷經千百年,媽祖影響力傳播開來,對於華人沿海文化產生重大的影響,被學者們稱為媽祖文化,例如最古老的澎湖馬公天后宮,已被中華民國內政部列為一級古蹟。還有最為人所知的即是所謂「迎媽祖」,是到外地迎一尊本地居民有淵源的媽祖參與巡境的活動。不管自己村裡或區域是否已有一尊「在莊媽」或「在地媽」,都會往外地去迎媽祖。

圖說龍德宮丁素珠宮主於遶境時四媽祖親臨降駕友宮交流並祈福丁素珠宮主從開宮以來即尊崇聖母指示帶領龍德人發揚龍德精。(109年資料照)

圖說:桃園龍德宮經聖母指示徒步至鹿港天后宮刈火延香。(109年資料照)

圖說每年龍德遶境盛事,由 四媽祖於中秋日指定遶境日期和主題,並吸引上萬人參與,此為行經時沿路信眾迎媽祖。(110年資料照)

圖說:每年龍德遶境盛事, 四媽祖行經時沿路會由義工隊的宣導聖母的精神以及做人的道理,讓更多民眾身心靈得到啟發。(109年資料照)

圖說:龍德 四媽祖遶境路線中都會有信眾沿路結緣期拜誠心誠意祈求聖母保佑。(109年資料照)

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是媽祖的誕辰,各地的媽祖廟都會張燈結彩、演戲,非常熱鬧,桃園龍德宮每年在媽祖生日前則舉辦「桃園媽祖回娘家」的活動,吸引相當多人的信眾前來參拜和祈求平安,讓身心靈都得到滿滿的正能量。

龍德 四媽祖結緣降駕丁素珠宮主,指示和保佑有緣份的龍德義工們,需擴大龍德精神,基次習禮儀,守倫常,常存求懺悔、求赦罪、求原諒的理念,並以多做多得的精神,服務更多信眾。

 

龍德宮源起

桃園龍德宮主祀 天上聖母 四媽祖,於民國86年農曆3月13日由龍德宮創辦宮主丁素珠接受聖母上令,並與數位志同道合之同修,南下雲林麥寮拱範宮領旨,由 玉皇上帝敕賜宮名「龍德宮」。

圖說桃園龍德宮主祀 天上聖母 四媽祖,由丁素珠宮主領取,並由 玉皇上帝敕賜宮名「龍德宮」。

圖說丁素珠宮主領取由 玉皇上帝敕賜宮名「龍德宮」玉旨並開辦聖事。

頒令10天後,即奉旨懸匾於宮主丁素珠桃園天台街家中開宮弘法濟世,更特別的是,開宮當日經由 四媽祖聖示須同時成立管理委員會,並由 四媽祖欽選六位委員,包括有主委一名、副主委一名、委員四名,大家齊心接受 四媽祖聖令開辦宮務,篳路藍縷,直至今日龍德宮已走過24年。

圖說:丁素珠宮主領取由 玉皇上帝敕賜宮名「龍德宮」玉旨,於自宅開辦聖事。

目前,龍德宮座落在富國路上,依傍著茄苳溪,清靜而莊嚴的道場,法喜處處,一樣每周二、四、六皆有聖駕降臨,辦聖事濟世渡眾,為信者消災解厄,指點迷津。

圖說:龍德新廟落成後,丁素珠宮主馬上為信眾辦理聖事,繼續為信眾服務,傳達 四媽祖的旨意。

圖說:龍德宮空拍圖,由 四媽祖依傍著茄苳溪,看照海陸空,賜福予信眾更多安心的力量。

 民眾對龍德宮最深的印象,除了請示問事,求禱靈驗遠近馳名外,再者,每年二月左右南巡進香的盛況,由早期第1年有6部遊覽車,回至雲林麥寮拱範宮謁祖開始,香客年年增加。

一直到第8年締造108輛遊覽車同齊出發的進香紀錄,殊勝無比,再再顯示著 四媽祖的威靈顯赫和濟世泓深,之後,龍德宮再領奉旨令,改採徒步遶境進香。

圖說:一場遶境有賴六百多位龍德義工的付出才可能成就圓滿的儀式,大家在遶境時於友宮參拜,祈求平安和健康。

 

更在開宮第11年,用8天7夜,徒步448公里,行返祖廟麥寮拱範宮,經由數千名信眾和義工們的同心同德,圓滿完成這一次不可能的任務,造就『轟動北台灣的聖事』,令人心生無限感動。

圖說:丁素珠宮主領旨開辦龍德宮來,持誠心誠意為 四媽祖以及信眾無私付出,一只清香遼繞,她祈求在人生有限的時間內,聽從 四媽祖旨意,並以奠定龍德永續發展精神不斷前進。

 

在龍德宮 四媽祖教導所有的義工們以及信眾行善造福,累積功果,讓每一位踏入龍德宮的善信走出光明,深受無限福慧,在這片福田寶地,每位義工總是抱著歡喜心,甘願做來効勞服務,這是一處內容豐富,質感與眾不同,非常有特色的廟宇。竭誠歡迎大家結緣指導,殷望更多人能廣受 四媽祖慈恩德露普照,以得平安喜樂和健康。

龍德精神與新里程碑

圖說:龍德宮 四媽祖指示龍德人必須謹守本份,本善心善念發揚龍德精神。

 龍德宮在 四媽祖的聖示引領下,要求龍德全體人員需要不斷進步且豎立良好典範,不與他宮做比較,只盼「做,就要做到最好」,並特指示宮主丁素珠需嚴格以身作則,以正念、正心、正氣帶領龍德宮。因此,自開宮至今24年期間,吸引近六百位志同道合之龍德義工,共同發揚龍德精神,服務逾萬名信徒,弘揚社會大眾讚歎肯定的聖威。

先前,由於舊宮使用近20年,已不能容納眾多香客且有建築安全堪慮,民國105年奉 四媽祖旨令興工建廟啟肇,大家從無資源和資金下開始籌措新廟,即不斷聚集點滴能量並克服萬難,從一無所有,到完成龍德新廟,讓許多民眾訝異。

尤其自106年農曆八月興工啟造新廟,到109年農曆八月廿日入火安座,從没有任何資產、資金,且需四處奔走尋找廠商建材,歷經監造與不斷修改,龍德宮義工團隊,真的遵奉 四媽祖指示「三年蓋廟」,圓滿建成新殿堂。其間來自全國慈心的善信大德踴躍參與和捐獻,功不可没。

國道經過桃園南崁路段,許多人發現一座嶄新廟宇,屋脊上矗立一尊金銅媽祖聖像,穆穆莊嚴,氣象萬千,這裡是天上聖母四媽祖新殿堂「桃園龍德宮」。因此,慈悲的「桃園四媽祖」,可說是陸、海、空的守護神,不分地域都能瞻仰聖像同沐恩光,亦成為出入國門的新興地標。

在眾人齊心護持下,新建龍德宮為地上三層,頂樓設置一尊12米 四媽祖莊嚴神像照護眾生,讓信眾遠瞻近拜,皆能所求如願並安定人心。民國107年國曆12月2日新廟正式上樑,於民國109年國曆10月6日順利入火安座,從此為信眾提供更優質宮廟環境且舒展身心靈,得安然自在。

無論是求禱靈驗、濟世神蹟、遶境聖事,一直廣為民間傳頌。如今新廟既成,威儀示現益添莊嚴,必能宏揚四媽祖博愛、慈悲精神。往後,龍德宮依 聖母指示繼續心存正念,修德修行,自能獲神明護佑,歡迎諸位善信大德來此結緣指導,護持龍德宮永續發展新里程碑向上邁進。

龍德精神已不僅恆遠立足桃園,護佑台灣,更將依 四媽祖聖意傳遠播全世界,讓更多信眾能夠接受到龍德恩澤,永傳於世。